婦產科資訊

孕期三階段所需的營養素與熱量?

孕期三階段所需的營養素與熱量不盡相同,若孕前體重屬於正常範圍,在第一孕期並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,維持日常的飲食即可(以中等身材且一般活動量的婦女為例,一天約1900大卡),不過,葉酸攝取應從孕前開始補充,以提供0∼12週的胎兒之神經管發育;由於第二孕期的胎兒成長速度很快,器官會逐漸成熟,每日熱量得比平常多300大卡,其中,最不可或缺的是維生素B群,擔任輔助整體能量代謝的角色,可從全榖根莖類食物獲取;第三孕期則須特別增加鐵質的攝取,不僅孕媽咪的血容量和紅血球會增加,胎兒的造血功能形成亦相當需要。除此,由於臺灣女性普遍鈣質攝取不足,若平時補充已達到每日1000毫克,孕期就不需要特別增加。 由此可知,孕媽咪的營養都能從三正餐取得,若想額外吃些零食,建議從每日所需的熱量中扣除,一日以不超過2200大卡為原則,體重才不會失控。


懷孕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?

女性懷孕期間,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求量增加,準媽媽們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,主要來自天然食物,而非選擇單一營養素,或礦物質補充劑。若有需要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營養,建議在醫師的建議下,選擇市面上孕婦專用綜合維他命,以補充孕期足夠的礦物質和維生素。


請問懷孕了,還能繼續哺乳嗎?會影響胎兒嗎?

只要孕婦本身身體健康,沒有迫切性流產的病史及徵兆、沒有子宮收縮疼痛及出血的問題,孕期體重增加理想,可以持續哺餵母乳。如果寶寶吸吮時,媽媽覺得有宮縮疼痛情形,建議媽媽稍休息一下,再讓寶寶吃母乳,如果情況未改善,則不宜持續哺乳。


孕吐吃不下該怎麼辦?

吐的原因可能與荷爾蒙的改變有關,有時心理因素也可能造成孕吐。孕吐的情況大多自懷孕5周起,到第12周以後會自然減輕。孕吐期間可起床前先吃些蘇打餅乾、乾吐司或穀類食品後,再下床;避免用餐時喝湯或開水;少量多餐,避免油膩、不易消化或調味濃烈的食物;孕吐後漱口,嚴重時可在醫師建議下,服用止吐藥物。


月亮杯、棉條、衛生棉 生理期用哪一個才衛生?

妳聽過「月亮杯」嗎?
月亮杯和衛生棉、棉條一樣,都是月經期間的生理用品,但衛生棉和棉條都是用來「吸收」經血,月亮杯則像一個小杯子一樣,放在陰道裡盛接經血,更換的時候把月亮杯取出,直接把經血倒掉即可! 而且,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,經濟又環保。

不過,這樣子有沒有衛生的疑慮呢? 歐美月亮杯普遍台灣列醫療器材在歐美國家,月亮杯是民眾可自由購買的民生用品,但在台灣列為二級醫療器材,必須取得許可證才能生產和販賣。

目前,國內民眾只能透過國外網站購買,或是趁出國時順便帶回。經過網友積極爭取,衛福部日前回應,最快今年年底發出第一張許可證,可望造福台灣女性。 月亮杯外觀像一個小杯子,可放入陰道中盛裝經血,是女性月經期間的生理用品。月亮杯多矽膠材質可折疊放入陰道月亮杯又稱為月經杯,在國外行之有年,對許多台灣民眾卻很陌生。

月亮杯的主要成分是矽膠,質地柔軟、可以凹折,使用的時候先把月亮杯摺疊,放入陰道,並讓月亮杯自然展開,就可以在陰道中盛裝經血。月亮杯的底部有一個小拉環或凸出物,方便取出時用。將月亮杯置入陰道之前,必須將月亮杯摺疊成適合放入的大小。私密處不悶熱月亮杯省錢受歡迎 由於月亮杯清洗之後,就可以重複使用,比較省錢且環保,讓不少女性趨之若鶩。有不少網友分享經驗,指出衛生棉容易造成私密處的悶熱感,改用棉條後雖然比較清爽,每個月的花費卻不小;而月亮杯既有棉條乾爽的優點,重複使用的特性又能節省開銷。 關於「重複使用」這一點,有人支持也有人卻步,不少女生擔心使用月亮杯容易感染私密處,因此抱持保留態度。

針對這點,婦產科醫生怎麼看呢? 無論使用月亮杯、棉條還是衛生棉,都要勤於更換、保持衛生才能預防陰道炎。 一般來說,月亮杯依產品說明,約可使用8~10小時,棉條是使用後3~4小時需更換,而衛生棉則是2~3小時就要更換一次;經血量較大時,更換頻率就要增加,這樣才能確保衛生,否則都有罹患陰道炎的機會。

郭安妮醫生表示,臨床上曾經遇過患者忘記將棉條取出,同一條棉條竟然就在陰道中放了整整一個禮拜!直到私密處出現分泌物、發出異味,求診時才發現已經有感染現象。相較之下,衛生棉比較不容易讓人忽略,每次上廁所都會注意到,算是一個優點。 使用月亮杯有一個好處,就是可以紀錄經血量,有助於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。月亮杯紀錄經血量過多過少應就醫 至於棉條和月亮杯,主要優勢就是方便,而且比較沒有衛生棉的黏膩、悶熱感。

另外,郭安妮醫生指出,月亮杯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杯子上面有刻度,可以紀錄經血量,藉此觀察自己的健康狀況。每次生理期的正常出血量約是30~35c.c.,如果超過80c.c.恐怕有貧血問題,應儘早就醫檢查。 保持月亮杯清潔有疑問諮詢醫生 每次更換月亮杯的時候,建議使用開水、礦泉水等乾淨水源沖洗,有些月亮杯產品還有專用的清潔與消毒用品,可依產品指示使用,若有疑問則諮詢醫生。另外,許多月亮杯的材質是矽膠,因此對矽膠過敏的女生不適合使用。 建議大家,以自己習慣的方式選擇生理用品即可,若想嘗試月亮杯,最好曾有使用棉條的經驗,比較容易上手。使用後若出現任何不適,記得請教婦產科醫生,才能確保衛生與健康!

回上一頁
網頁設計
關於戴銘浚    |    即時資訊    |    醫療團隊    |    特色醫療    |    衛教活動    |    產品介紹    |    關於我們    |    匯款通知
 

 

戴銘浚婦兒醫院    
電話:07-8061289    
傳真:07-8061248    
地址: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661號    
服務時間:24H  
戴銘浚婦兒醫院  版權所有 © 翻拷必究